核酸检测前喝饮料会造成假阳性吗?权威回应来了!

本文转自:江西发布
喝碳酸饮料会引起核酸假阳性吗?
做核酸时要不要“啊”出来?
口罩到底该多久一换?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 , 
来看看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
怎么解答→
核酸检测前喝饮料会造成假阳性吗?权威回应来了!
做核酸前喝饮料 , 
会造成“假阳性”吗?
“做核酸前不喝水漱口 , 吃水果、泡菜 , 喝碳酸饮料、酒 , 都容易假阳性 。 ”近日 , 有不少人收到了这样的一条“提示” 。
就此 , 李侗曾表示 , 饮食引起核酸假阳性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
核酸检测前喝饮料会造成假阳性吗?权威回应来了!
李侗曾说 , 不论是核酸检测 , 还是抗原检测 , 都有一定的假阳性概率 。 相比而言 , 核酸检测受影响的因素更少 , 假阳性概率非常低 。 假阳性结果的出现没有整体的规律 , 多由实验室污染或操作不当造成 。
“我们会提醒市民 , 在做核酸检测之前2小时内不吃东西 , 提前半小时不喝水 , 尤其是碳酸饮料、酒精 , 不抽烟、不嚼口香糖 。 ”李侗曾说 , 这种提示主要是为了避免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假阴性”的情况 。 他解释 , 喝水、喝饮料等 , 会稀释口腔分泌物 , 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 。 “当然 , 这也是为了防止核酸采样过程中 , 市民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发生 。 ”
为什么做核酸时不要“啊”出来?
有专家建议称核酸检测过程中 , 最好不要“啊”出来 。 这是为什么呢?
李侗曾解释 , “啊”是一个呼气动作 , 如有阳性患者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呼气 , 会排出比较多的病毒 。 因此 , 不“啊”出来 , 是为了保护他人 。
而在集体核酸检测过程中 , 怎样更好地保护自己呢?李侗曾建议 , 在摘下口罩后 , 尽量不要大口吸气 。 “摘口罩前 , 可以先吸一口气 。 摘下口罩后 , 配合工作人员指令 , 尽量打开口腔 , 把动作做到位 , 让工作人员采样一步到位 , 采完后迅速戴好口罩 。 ”李侗曾说 , 这套动作 , 在做核酸前 , 可以提前练习一下 。
“集体做核酸 , 最怕的就是聚集、说话 。 ”李侗曾说 , 市民在排队时 , 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 不扎堆、不喝水、不吃东西 , 尤其不要面对面聊天 。 前面的人采样结束 , 等工作人员指令 , 不要提前坐下或摘下口罩等待 , 尽量减少摘口罩的时间 。
核酸采样过程中 , 不要把物品放在台面上 , 手也不要触碰台面 。 做完核酸回家及时洗手 , 保持手卫生 。 “可以提前准备个酒精湿巾 , 做完核酸后就立刻进行手消毒 。 ”
口罩到底该多久一换?
口罩到底该多久换一回?用过的口罩有可能造成污染吗?
李侗曾表示 , 口罩在连续使用4到6个小时后 , 就需要更换 。 如果不是连续使用 , 可以视情况计算一下累计使用时间 。 “当然 , 如果口罩湿了、透了、脏了 , 那就需要立刻更换了 。 ”
中途摘下放置口罩时 , 最好找一张干净的纸包起来 , 也可以找一个通风处悬挂起来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