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知识|单刀赴会的主人公是谁,为什么说单刀赴会的是鲁肃


成语单刀赴会的主人公是谁 三国演义中是关羽,但还有以下说法
关羽的单刀会因为演义和戏剧的关系 , 乃是出名的故事了 , 演义中的单刀会把关羽的豪气英勇完全展示出来 , 而相对的东吴鲁肃那边却成了小丑一般 。 但是在历史上则不同 , 实际上这单刀赴会原本是赞颂鲁肃的故事 。 其载于《三国志鲁肃传》:

“肃住益阳 , 与羽相拒 。 肃邀羽相见 , 各驻兵马百步上 , 但请将军单刀俱会 。 肃因责数羽曰:“国家区区本以土地借卿家者 , 卿家军败远来 , 无以为资故也 。 今已得益州 , 既无奉还之意 , 但求三郡 , 又不从命 。 ”语未究竟 , 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 , 惟德所在耳 , 何常之有!”肃厉声呵之 , 辞色甚切 。 羽操刀起谓曰:“此自国家事 , 是人何知!”目使之去 。 ”

应该说 , 三国志中的记载在演义中也都谈到了 , 三国志中有的比如鲁肃主动邀关羽相见 , 两者的对答 , 一人的插语和关羽最后的表现都在演义中有 , 但是为何我们读三国志和三国演义却完全不同的感觉呢?

这就是小说的厉害之处 , 其实演义对很多的历史都没有做大的改动 , 有时甚至就是完全的照抄历史 , 但是他只要在其中加些细节 , 则得出完全不同的味道 。 比如鲁肃邀请关羽这是史实 , 他写上了 , 但是在之前加一段孙权和鲁肃定计要害关羽的描写 , 这就显得鲁肃的邀请居心不良 。 再如鲁肃邀请关羽相见是单刀赴会也是史实 , 但是史书中的单刀赴会其实是双方 , 但是在演义中实写了关羽的单刀赴会 , 而弱化了鲁肃的单刀赴会 , 这样就显示了关羽的英雄气概 。 再比如在史书上两者的对答都可以说原原本本的抄上了演义中 , 甚至连那“坐有一人”的角色都由周仓扮演了 , 但是演义中淡化对答 , 而强化了关羽的豪气与鲁肃的惊疑不定 。 其实总体来说演义只对史书中鲁肃在宴上的表现有所改动 , 其他的都没有改变 , 只是不断的添油加醋上去 , 其读出来的感觉便完全不同了 。 其实演义中这样还不算老道 , 我们看吴书中对这段记载的描述:

“肃欲与羽会语 , 诸将疑恐有变 , 议不可往 。 肃曰:“今日之事 , 宜相开譬 。 刘备负国 , 是非未决 , 羽亦何敢重欲干命!”乃趋就羽 。 羽曰:“乌林之役 , 左将军身在行间 , 寝不脱介 , 戮力破魏 , 岂得徒劳 , 无一块壤 , 而足下来欲收地邪?”肃曰:“不然 。 始与豫州观于长阪 , 豫州之众不当一校 , 计穷虑极 , 志势摧弱 , 图欲远窜 , 望不及此 。 主上矜愍豫州之身 , 无有处所 , 不爱土地士人之力 , 使有所庇荫以济其患 , 而豫州私独饰情 , 愆德隳好 。 今已藉手于西州矣 , 又欲翦并荆州之土 , 斯盖凡夫所不忍行 , 而况整领人物之主乎!肃闻贪而弃义 , 必为祸阶 。 吾子属当重任 , 曾不能明道处分 , 以义辅时 , 而负恃弱众以图力争 , 师曲为老 , 将何获济?”羽无以答 。 ”

他和三国志中只有两大不同 , 一则是鲁肃与关羽相会诸将疑恐有变 , 而鲁肃独往 , 二则是最后的“羽无以答” 。 这比起三国演义的大段描写铺垫来说也不逊色 , 一下便将鲁肃的形象拔的极高 , 而关羽极低了 。 (与三国志相比)

所以在看历史小说千万不可相信什么完全的遵守历史 , 就算他不是那七分实三分虚 , 而是百分之九十九实 , 百分之一是虚 , 那百分之一的虚就能把大家对历史的观感完全颠倒了 。

其实说起这个单刀赴会 , 在历史上也算不得什么有名的单刀赴会 , 只是演义与关二哥的关系 , 使得这次单刀会广为流传 , 毕竟这种单刀会是最能表现一个人在险境中的英雄气概的 , 演义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来烘托自己的主角呢 。 (就好象之后诸葛亮的空城计一样)不过真正的“单刀会”还要说下面几次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