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知识|危组词有哪些词语


用危组词组成褒义词有哪些

危险
安危
危房
危害
危机
垂危、 危险、 危害、 危机、 危房、 危急、 危笃、 病危、 危坐、 危难、 安危、 危殆、 危重、 危楼、 高危、 艰危

危能组什么词 组词:临危、濒危、危及、危害、垂危等等 。
基本释义:
1.危险;不安全(跟“安”相对):~急 。 ~难 。 转~为安 。 居安思~ 。
2.使处于危险境地;损害:~害 。 ~及 。
3.指人快要死:临~ 。 病~ 。
4.高;高耸:~冠 。 ~樯 。 ~楼 。
5.端正;正直:正襟~坐 。
6.二十八宿之一 。
7.姓 。
扩展资料
一、临危
造句:之后,花旗集团力图重塑被玷污的声誉,于是克劳切克临危受命 。 但在就投资不善对客户进行赔偿的问题上,克劳切克却与公司高层产生了分歧,进而遭到了排挤 。  
解释:
(1)(人)病重将死 。
(2)面临生命的危险:~不惧 。  
二、濒危
造句:例如,鲨鱼猎食海鸟,如果鲨鱼数量减少,海鸟数量必然就会增加,海鸟反过来抢食金枪鱼的饵鱼,从而威胁到这种濒危大鱼的生存 。  
【学习知识|危组词有哪些词语】解释:<书>接近危险的境地;病重将死 。  
三、危及
造句:尽管中国不欢迎美国势力出现在其边境附近,但中国希望有个稳定的西部,并认为华府突然收回对巴基斯坦的支持可能危及其边境稳定 。  
解释:有害于;威胁到:~国家安全 。  
四、危害
造句:这里的综合信息是,如果坚持男人每周饮用量在政府建议的21单位之内,妇女每周饮用量在14单位之内,就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危害 。  
解释:使受破坏;损害:~生命|~社会秩序 。  
五、垂危
造句:该研究所所长理查德富勒(RichardFuller)称:“事实上,这些污染地区的儿童正罹患疾病,(有些人)生命垂危,而目前还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先进科学 。 ” 
解释:病重将死 。  

危的组词有哪些 危重 危险 危亡 危浅 危难 危惧 危局 危急 危及 危机 危害
临危不惧 危言危行 正襟危坐 岌岌可危 临危受命 临危授命 危言耸听 扶危济困
居安思危 危如累卵 临危不惮 临危不苟 临危不挠 临危不顾 临危致命 临危制变
临危下石 乘人之危 危在旦夕 安危相易 安不忘危 人心惟危 事危累卵 安危与共
危机四伏 转危为安 济困扶危 见危授命 人命危浅 人人自危 倒悬之危 危急存亡
定倾扶危 兵凶战危 栗栗危惧 危言高论 行不履危 累卵之危 整襟危坐 趁人之危
危如朝露 危言正色 变危为安 处安思危 燕巢危幕 去危就安 旦夕之危 危言竦论
扶危定倾 危言逆耳 救困扶危 危于累卵 忘战必危 履险蹈危 危若朝露 于安思危
危言核论 褒衣危冠 救死扶危 阽危之域 持危扶颠 扶危翼倾 齿危发秀 扶危救困
存亡安危 忧盛危明 危言核论 居安虑危 忠不避危

希望帮到你 望采纳 谢谢 加油
危字可以组什么词 危字可以组成的词语实在太多,除了“危险”常用的还有:危难、危机、危急、安危、危害、危房、危城、危情、危楼、危地等等 。



危可以组什么词语 危可以组什么词语 :
危语、
危死、
危寄、
险危、
危立、
匡危、
刖危、
乘危、
危崖、
颠危、
危惴、
危独、
危窘、
危巅、
危词、
危象、
危槷、
危行、
危疑、
危弦、
危空、
危穷、
危挠、
危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