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血症症状 败血症的症状,败血症的早期症状,体征

早期症状: 先有畏寒或寒战, 继之高热, 热型不定, 弛张热或稽留热;体弱、重症营养不良和小婴儿可无发热, 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 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 。
晚期症状: 严重者可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灰, 神志不清 。 四肢末梢厥冷, 呼吸急促, 心率加快, 血压下降, 婴幼儿还可出现黄疸 。
败血症症状诊断
(一)临床特点
败血症本身并无特殊的临床表现, 在败血症时见到的表现也可见于其他急性感染, 如大多起病急骤, 先有畏寒或寒战, 继之高热, 热型不定, 弛张热或稽留热;体弱、重症营养不良和小婴儿可无发热, 甚至体温低于正常 。 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 严重者可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灰, 神志不清 。 四肢末梢厥冷, 呼吸急促, 心率加快, 血压下降, 婴幼儿还可出现黄疸 。
部分患儿可见各种皮肤损伤, 以瘀点、瘀斑、猩红热样皮疹、荨麻疹样皮疹常见 。 脑膜炎双球菌败血症可见大小不等的瘀点或瘀斑;猩红热样皮疹常见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 。 胃肠道常有呕吐、腹泻、腹痛, 甚至呕血、便血;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肠麻痹或脱水、酸中毒 。 以婴、幼儿多见, 轻度或中度肿大;部分患儿可并发中毒性肝炎;金葡菌迁徙性损害引起肝脏脓肿时, 肝脏压痛明显 。 部分患儿可有关节肿痛、活动障碍或关节腔积液, 多见于大关节 。
【败血症症状 败血症的症状,败血症的早期症状,体征】重症患儿常伴有心肌炎、心力衰竭、意识模糊、嗜睡、昏迷、少尿或无尿等实质器官受累症状 。 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常见多处迁徙性病灶;革兰阴性菌败血症常并发休克和DIC 。 瘀点、瘀斑、脓液、脑脊液、胸腹水等亦可直接涂片、镜检找细菌 。
各种不同致病菌所引起的败血症, 又有其不同的临床特点 。
多见于医院内感染 。 当患者接受广谱抗生素治疗后, 此菌易形成耐药株(有耐甲氧西林的菌株), 呼吸道及肠道中此菌数目明显增多, 可导致全身感染 。 也常见于介入性治疗后, 如人工关节、人工瓣膜、起搏器及各种导管留置等情况下 。
原发病灶常系皮肤疖痈或伤口感染, 少数系机体抵抗力很差的医院内感染者, 其血中病菌多来自呼吸道 。 临床起病急, 其皮疹呈瘀点、荨麻疹、脓疱疹及猩红热样皮疹等多种形态, 眼结膜上出现瘀点具有重要意义 。 关节症状比较明显, 有时红肿, 但化脓少见 。 最常见的是多发性肺部浸润、脓肿及胸膜炎, 其次有化脓性脑膜炎、肾脓肿、肝脓肿、心内膜炎、骨髓炎及皮下脓肿等 。 感染性休克较少发生 。
肠球菌属机会性感染菌, 平时主要寄生在肠道和泌尿系统 。 临床上表现为尿路感染和心内膜炎者最多见, 此外还可见到脑膜炎, 骨髓炎、肺炎、肠炎及皮肤和软组织感染 。 其发病率近30年来有升高, 在我国医院内感染的败血症中可占10%左右, 在美国也已升至第四位 。
①大肠杆菌:为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中最常见致病菌 。 大肠杆菌是人类肠道常居菌之一, 一般情况下不致病, 但在人体正常屏障受损, 抵抗力下降等情况下, 可致严重感染 。
②绿脓杆菌:为院内感染的革兰阴性杆菌败血症常见的致病菌 。 多发生于全身免疫力下降或局部损伤病人, 如任何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化疗的肿瘤病人及大面积烧伤病人 。 临床表现则较凶险, 皮疹可呈, 心坏死性 。
③克雷白菌属:以肺炎杆菌最为重要, 常引起呼吸, 泌尿系统感染和败血症 。 肺炎杆菌败血症多发生于免疫功能障碍的病人及老年人, 入侵途径主要为胆道和呼吸道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