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起居三三要诀

保健三法
温水刷牙医学专家对牙齿生态的调查显示 , 人的牙齿在35-36.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 若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 , 长久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 , 甚至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病症 。 因此用3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含漱 , 有利牙齿健康 , 还利于清除齿缝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 , 达到护牙洁齿、减少口腔疾病的目的 。
冷水洗脸冬天 , 面部皮肤由于气温低的刺激 , 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 。 用热水洗脸 , 当时会感觉温暖 , 一旦热量散失 , 毛细血管又恢复原状 , 这样一涨一缩 , 易使面部皮肤产生皱纹 。 而晨起用冷水洗脸 , 顿时就有头清眼明的感觉 。 冷水的刺激既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 , 又可增强皮肤弹性 。 其冬令保健作用还在于:增强机体御寒能力 , 预防感冒、鼻炎 , 对神经衰弱的神经性头痛者亦有益 。 当然 , 冷水温度不能太低 , 以略高于10摄氏度为宜 。
热水泡脚睡前用55-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 , 既解乏 , 又有助于睡眠 。 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 , 在热水的浸泡下 , 舒筋活络 , 加速血液循环 , 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 尤其是对于冻疮、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 。
冬保三暖
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 , 血管会收缩 , 头部肌肉会紧张 , 易引起头痛、感冒 , 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 。
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 , 危害健康 。 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 , 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 , 促发各种不适 。
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后 , 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 , 纤毛摆动减慢 , 抵抗力下降 。 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 , 大量繁殖 , 使人感冒 。
冬防烫伤
盥洗烫伤寒冷时 , 裸露在外的面部手部表面血管收缩 , 温度较低 , 尤其是刚从室外归来时 。 此时突然用热水盥洗 , 热量不能及时被血液吸收 , 很容易被烫伤 , 最终会因受烫伤皮肤血液循环变差而诱发冻疮 。
被窝烫伤偏瘫、截瘫、老年性痴呆症患者和老人易发生烫伤 , 他们的肢体皮肤感觉迟钝 , 不知闪避 , 因此他们在睡觉时用热水袋、电热饼要控制好温度 , 家人要多留心观察他们的皮肤改变 。
【冬令起居三三要诀】 取暖器烫伤电炉、油汀等取暖器表面金属部位在使用时温度很高 。 老人和幼童行动迟缓 , 手脚接触时容易烫伤 , 家属还须多加照看 , 注意安全 。

    推荐阅读